2021年3月23日 星期二

首部關於瑞典現代抽象畫先驅Hilma af Klint生平與畫作的童書

 

首部關於瑞典現代抽象畫先驅Hilma af Klint生平與畫作的童書

Hilma af Klint : Kartor över osynligheten

希爾馬·阿夫·克林特: 化無形為有形

 (原文書名:Hilma af Klint : Mapping the Invisible)

作者:Ylva Hillström,作品:Hilma af Klint,插畫:Karin Eklund

ISBN: 9789150121117,精裝,64頁,21 x 28 cm2020年出版,瑞典文

 

第一本關於瑞典前衛藝術家Hilma af Klint的兒童繪本。

 

Hilma af Klint所處的時代,不僅在科學領域有諸多發現,當時的人們也著迷於魔法與神祕主義,她將三者間的關聯以抽象畫的形式表現出來,創作年代更是先於藝術史上眾多著名的抽象畫家,但是她的藝術成就在近年才獲得認可,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她的畫名無法遠播?本書將揭開這位前衛女性藝術家的神秘面紗,並填補藝術史上的一頁空白。

 

本書由斯德哥爾摩現代美術館藝術史學家與策展人Ylva Hillström撰寫,介紹Hilma af Klint的藝術,以及當時的魔法與神祕主義氛圍,和科學的發現。身為藝術史學家,作者也出版過適合兒童閱讀的藝術圖書。本書描繪畫家身處的年代,對精神領域和超自然現象異常狂熱的同時,新的科學發現也啟發了畫家不同於以往的創作。Hilma af Klint的故事不僅證明了她是女性的先驅,更激勵了人心。

 

本書除了收錄Hilma af Klint的豐富畫作,另佐以Karin Eklund生動的插圖,適合八到十一歲的讀者閱讀,也適合各年齡層的藝術愛好者。

 

古根漢博物館Youtube介紹https://youtu.be/CHdud9km7bQ

 

 

讀者推薦:

Hilma af Klint的抽象畫在各藝術圖書中閃耀著。

--瑞典恩雪平報(Enköpings Tidningen)推薦

 

 

作者Ylva Hillström與繪者Karin Eklund合作描繪說明藝術家Hilma af Klint美麗而充滿想像力的圖畫作品。

--Norrländska Socialdemokraten

 

結合童年的成長環境與影響畫出身邊的世界,Hilma af Klint創造出引人入勝的女性畫家先驅樣貌。繪者Karin Eklund的插畫在色彩與風格方面,與Klint的畫作相互輝映。

--瑞典國家圖書館(The Swedish Library Service)推薦

 

Hilma af Klint在國際間獲得轟動的推崇與熱愛,這本便是她人生與其開創抽象畫作的精采指南。魔術、神祕主義、科學發現與藝術的結合,繪者的插畫夾雜著Hilma af Klint的抽象畫作,有趣的搭配並具有教育意義。另外Hilma af Klint為什麼直到她去世二十年後,才允許公開這些畫作?在本書皆能找到答案。也期望讀者在閱畢之後,能進一步欣賞更多的畫作並繼續探索藝術史。此書成功的將藝術訊息透過娛樂方式傳達。適合十歲以上讀者。

--ViLäser讀書雜誌


希爾馬·阿夫·克林特Hilma af Klint18621944年),瑞典藝術家、神祕主義者與抽象藝術先驅,早在1906年就開始創作抽象畫。那是早在俄羅斯抽象畫家KandinskyMalevitj開始出名的年代,當時人們普遍認為這是現代抽象藝術的誕生時代。

然而這位遠比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更早四年的先驅藝術家,現代抽象藝術的討論上幾乎完全被忽略。

希爾馬·阿夫·克林特年輕時對數學和植物充滿興趣。她是第一批就讀瑞典皇家藝術學院的女性。她在學院認識其他學員,五個知己對神祕主義好奇,組成De Fem(直譯: 五位)團體試圖了解另一世界、靈魂、媒介等超自然現象。希爾馬·阿夫·克林特許多抽象畫作品從這時期誕生。她試著與20世紀初神智學重要人物史坦納(Rudolf Steiner)介紹作品但卻未受重視。她在生時創作超過1000件作品,除了在少數心神論研討會和聚會外沒有公開展示過。二戰後她年齡已高達80歲,先知般的交代姪子照顧好她的作品,在她往生後20年才可展示。

Hilma af Klint 的畫作直到近期才獲得關注。在世時,她以風景畫與肖像畫家的身份為人所知,她十分低調,對於展覽參與、前衛藝術的各種盛事並不熱衷,反而對視覺探索與回應精神宇宙更感興趣。無論原因為何,Hilma af Klint 和前衛藝術運動近乎全然的隔離,反而讓她在創作獲得更廣闊的自由。由於擔心自己的畫作不被世人理解,她訂定其抽象作品須等到逝世 20 年後才能公開。雖然這段空白讓 Hilma af Klint 隱於往日公眾的目光下,但今日,她的作品或許能在更廣闊的視野,被人們觀看與理解。

2019年在紐約古根漢姆博物館舉行的回顧展,吸引了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多的參觀人次,甚至打破博物館的歷史紀錄,其展覽目錄成為目前為止最暢銷的作品,反映希爾馬·阿夫·克林特這幾年的地位與知名度大幅提升。

 

另外2019導演Halina DyrschkaHilma af Klint長期被排除在藝術史的事實感到不滿,創作紀錄片電影Beyond the Visible – Hilma af Klint

Tralier@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Gw9sAxhXXw&t=5s

 

 

Ylva Hillström是斯德哥爾摩現代美術館的藝術史學家與策展人,主要為兒童舉辦活動與專案計畫,她的專長之一為20世紀藝術史中的神祕學派,在2013年策畫艾弗.克琳特的斯德哥爾摩畫展。她曾寫過兩本關於藝術的童書。

她的第一部作品Konst – titta, upptäck, gör,出版後即於2014年獲得”Slangbellan””The Carl von Linné Plaque”的提名,以及2017“Create Together”的提名。

 

插畫家與藝術家Karin Eklund居住英國劍橋,她曾在瑞典的烏普薩拉和馬德里學習藝術。她曾為童書插畫,作品包括Kids Yoga My First Orchestra BookKids Yoga並於2018年入選卡內基獎章Cilip Carnegie MedalKarin曾在英格蘭與瑞典展覽,她對藝術與藝術史有濃厚的興趣,在美術館與博物館工作多年後,才決定攻讀劍橋藝術學院兒童圖書插圖文學碩士學位。現居比利時根特最藍的房子裡。個人網頁:http://www.karineklund.com  IG @karin_eklund_illustration

 

如無法正常閱讀此電子報,請直接下載PDFword,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 K. Agency 公司官網即日起移至新網站 (2023 Nov)

親愛的讀者客戶們, 我們的官方網站即日起移至新網站: https://www.bkagencyltd.com/ 歡迎大家到新網站欣賞我們代理的新書資訊,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