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真半假:操縱現實
(Halbwahrheiten:Zur Manipulation von Wirklichkeit)
作者:妮柯拉•蓋斯(Nicola Gess)
ISBN:978-3-75180-512-4,157頁,2021年出版
在全球化的今天,世界各地網路媒體上充斥假新聞、陰謀論及民粹主義,而在所謂的後真相政治討論中半真半假是極引人注目且威力無窮的工具。無論是假新聞、陰謀論還是民粹主義宣傳,沒有半真半假及對現實的操縱是無法辦到的。
在這本深具遠見的書中,瑞士巴塞爾德國文學教授妮柯拉•蓋斯(Nicola Gess)精闢分析川普如何鼓動選民,新冠病毒無害論者及疫苗接種懷疑論者如何否認「事實」。她指出”半真半假”比真謊言更加危險,謊言至少可以透過反證來撕破。而”半真半假”必定依附在事實上而根據目的加以杜撰,煽動人情,因此難以推翻。作者用意識形態的概念來解讀”半真半假”,將這理論表述為一種敘述性形式,換句話就是”半真半假”總是以說故事的形式呈現。因此它不是根據真/假,而是”可信/不可信”來發揮作用。
書中作者對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將事實轉化爲觀點」或對狄奧多•阿多諾(Theodor Adorno)的意識形態批評的闡述深具啟發性。她精確地描述了真相概念的變化,從而放棄了真/假以及真相/謊言之間的區別。作者以《明鏡(Der Spiegel)》雜誌新聞記者克拉斯•雷洛蒂烏斯(Claas Relotius)的報導作假、民粹主義份子肯•捷布森(Ken Jebsen)散佈陰謀論及作家烏韋·泰爾坎普(Uwe Tellkamp)的言論為例進行個案分析,研究了”半真半假”的修辭是如何發生作用,以及該以什麼方式面對。
內頁預覽:
https://www.matthes-seitz-berlin.de/fs/Leseproben/msb_gess_halbwahrheiten_leseprobe.pdf
作者Nicola Gess專訪@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pnguc29wQ
本書於德國出版後,今年(2021年)已售出15,000本,超過15份報紙評論。
- Deutschlandfunk Kultur,
25.1.2021: https://www.deutschlandfunkkultur.de/nicola-gess-ueber-ihr-buch-halbwahrheiten-faktencheck.1270.de.html?dram:article_id=491420
- WDR 5, 28.1.2021: https://www1.wdr.de/mediathek/audio/wdr5/wdr5-scala-hintergrund/audio-halbwahrheiten-100.html
- WDR 3, 28.1.2021: https://www1.wdr.de/mediathek/audio/wdr3/wdr3-resonanzen/audio-halbwahrheiten-zur-manipulation-von-wirklichkeit-von-nicola-gess-100.html
- BZBasel, 6. Februar
2021: https://www.bzbasel.ch/basel/halbwahrheiten-sie-funktionieren-wie-geschichten-wie-eine-basler-literaturprofessorin-verschwoerungstheorien-aufloest-ld.2095209?reduced=true
- Deutschlandfunk,
9.2.2021:https://www.deutschlandfunk.de/literaturwissenschaftlerin-zum-postfaktischen-diskurs.807.de.html?dram:article_id=492260
- Tagesspiegel, 16.2.2021, https://www.tagesspiegel.de/kultur/verschwoerungstsheorie-schlechte-luegner-gibt-es-schon-zu-viele/26920890.html
- Die ZEIT, 19.2.2021, https://www.zeit.de/kultur/literatur/2021-02/halbwahrheiten-nicola-gess-verschwoerungstheorien-literaturwissenschaft-geschichten-forschung
- Soziopolis. 5.3.2021, https://www.soziopolis.de/lesen/buecher/artikel/dichtung-und-wahrheit/
- taz, 7.3.2021, https://taz.de/Zur-Manipulation-von-Wirklichkeit/!5751226/
- Süddeutsche Zeitung,
9.3.2021, https://www.sueddeutsche.de/kultur/nicola-gess-ingrid-brodnig-verschwoerungstheorien-manipulation-1.5229874
- Der Freitag 11/2021: https://www.freitag.de/autoren/ute-cohen/mittel-der-macht.
- WOZ (Wochenzeitung):
18.03.2021: https://www.woz.ch/2111/halbwahrheiten/man-koennte-auch-sagen-die-qanon-verschwoerung-ist-einfach-sehr-schlechte.
- Melodie & Rhythmus.
Magazin für Gegenkultur: 2021/2, S. 84/85.
- Die Welt (Literarische Welt):20.3.2021
- Bayern 2, 21.3.2021.: https://www.br.de/mediathek/podcast/kulturwelt/halbwahrheiten-zur-manipulation-von-wirklichkeit/1820940
Nicola Gess,是瑞士巴塞爾大學的現代德語與一般文學教授。她在漢堡、普林斯頓大學和柏林學習文學、音樂與長笛後,進入柏林的洪堡大學、雷根斯堡大學與柏林自由大學進一步研究,2010年接受了慕尼黑大學的聘任。Nicola Gess是瑞士國家科學基金會資助的"半真相"研究項目的負責人。她同時也是國家基金資助研究“後事實時代”的真相、虛構和陰謀的Sinergia研究小組“神奇力量”的共同負責人。她受邀至多所大學進行研究,如科隆大學的KäteHamburger Kolleg Morphomata、柏林的馬克斯·普朗克科學史研究所與萊布尼茲文學與文化研究中心,以及大學的Imaginarien der Kraft研究組。 她的作品包括:Staunen. Eine Poetik (2019)、Archäologie der Spezialeffekte (特殊效果考古學,2018出版)、Handbuch Literatur und Musik (文學與音樂手冊,2017年)、Barocktheater als Spektakel. Maschine, Blick und Bewegung auf der
Opernbühne des Ancien Régime (巴洛克劇院奇觀、歌舞劇舞台上機器、凝視與移動,2015年)、Wissens-Ordnungen. Zu einer historischen Epistemologie der Literatur (知識訂單—論文學的歷史認識論,2014年)、Primitives Denken. Kinder, Wilde und Wahnsinnige in der literarischen
Moderne (原始思維—文學現代主義中的兒童、野蠻人和瘋子,2013年)、Gewalt der Musik. Literatur und Musikkritik um 1800 (音樂暴力—1800年的文學和音樂批評,2011年第二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