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UQP青少年學習成長小說 2011年精選

青少年學習成長小說選

The River Sai

By Rebecca Edwards

改編自日本民間故事的奇幻小說。晴海(Harumi)走進一間日式古董店,她的好奇心帶她走踏進了日本古老傳說的鬼怪世界。女巫、凶惡的母夜叉、會說話的熊、食夢貘(Baku)與哭泣的石頭地藏王(Jizo),這些常出現在日本民間故事、傳說與鬼故事的角色,引領著Harumi走進The River Sai這令人不寒而慄的氛圍中。 


Tracey Binns is Trouble                By Sherryl Clark

這是一個關於友誼與接納的故事。

全校沒有人不知道崔西(Tracey)是製造麻煩的能手。她從不做功課,老師的問題又故意亂回答,她整天無所事是,只喜歡開玩笑作弄人。她的成績單上記滿了大過與她的缺點。但,她的個性並非真的如外表如此頑皮

轉學生伊莎貝拉(Isabella)一到班上就和崔西成為好朋友,伊莎貝拉深信崔西獨特的一面,並鼓勵她參加校際的電腦比賽,兩人的友誼漸漸改變本性善良的崔西

然而隱藏本性的不只有崔西,伊莎貝拉鼓勵崔西的同時,似乎也藏著什麼秘密。她們的友誼能否面對考驗?

2010年入選NSW Premier’s Reading Challenge獎項

https://products.schools.nsw.edu.au/prc/booklist/listBooksByTitle.html?letter=T&levelId=3

 

Magpies雜誌盛讚Tracey Binns系列

“A clever school story that goes beyond stereotypes and acknowledges shades of character.”

http://www.magpies.net.au/magpies/public/?MIval=m_pages&pagename=CI_RIM&SUBMIT=++Enter+Key+Word...++&reviewsearch=Tracey+Binns+is+Trouble



Bronco Fi Maddie & Me

By Pauline Luke


一座有歷史的學校社即將被Mayor銀行拆除,路克(Luke)和他的朋友們計畫要抵抗阻止這件事情發生。究竟這些平凡的小市民和學生要如何對抗比爾銀行的社會勢力?

運用文字的力量,所產生的影響是超乎想像的  

本書榮獲2008年澳洲作家節(Australian Writers’ Festival)由主辦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新聞系(UTS Journalism)頒發的2008年年度最佳童書封面設計(The Best Designed Children’s Cover of the Year)2008年年度最佳少年小說設計獎(The Best Designed Children’s Fiction Book)

 Loving Richard Feynman             By Penny Tangey


理查.費曼(Richard Feynman)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凱薩琳(Catherine)是一個只有15歲卻非常喜歡研究科學的小女生。理查的工作是協助製造原子彈,而凱薩琳只想在學校生活中生存。凱薩琳將學校生活中的不如意、父母的不和,透過寫信給已故的科學家理查費曼得以抒發

本書獲選2010澳洲兒童圖書理事會年度大獎SHORLISTED TITLES – 2010 Book of the Year

 


 

評論

 

1. Loving Richard Feynman is a delight to read; its ironic humour helps air the concerns and anxieties of the self-absorbed teen years.

                                                                                             Magpies Magazine

http://www.pennytangey.com.au/books

 

*              *              *

2. This novel explores life, the world and everything through the letters of an angst-ridden teen. Catherine unloads her anxieties, fears, hatreds and loves into scores of letters addressed to the now dead Richard Feynman; a scientist of some note who is the subject of a poster that hangs on Catherine’s wall. By giving the recipient of the letters a name, the protagonist is instantly drawn into a relationship that has to be negotiated and nurture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atherine and Richard goes up and down as Catherine uses Richard (and her imaginary alliance with him) to unload and vent. But there is nothing new about the woes in Catherine’s life; her parents' split, peer angst, hormones and school are often pivotal themes in young adult fiction. What is interesting is the author’s introduction of an innate character that becomes intrinsically linked to the delivery of the novel’s overall well constructed premise.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Richard Feynman?

March 2009, Vol 88, No 6. Australian Bookseller & Publisher magazine

.

One Perfect Pirouette            by Sherryl Clark

國立芭蕾舞學校是每一位舞者的夢想學校。 

一直練習著芭蕾舞的布拉娜(Brynna)終於如願以償,成功進入國立芭蕾舞學校就讀。為了方便布拉娜讀書,全家人一同搬至墨爾本。

美夢看似實現,但卻要面對更多挑戰。布拉娜的弟弟(Tam)不適應城市生活,個性變得很暴戾;家庭經濟拮据,媽媽又如何努力維繫面臨破碎的家庭?另一方面,布拉娜在學校鋒芒畢露,朋友間的妒忌、競爭與新的學習壓力,讓追尋藝術夢想的小小芭蕾舞者付出許多代價,家人能否陪同布拉娜一起面對壓力、痛心與決心帶來的成長的歷練? 

關於作者:

熱衷寫作且滿懷夢想的Sherryl Clark早於90年代即開始自資出版,她的作品大部分在澳洲印行,亦有不少作品受到英美市場青睞而外銷國際。

她的作品如此受歡迎,全因為曾獲得澳洲多項重要獎項的權威肯定:

詩歌小說(verse novel )Farm Kid2005年勇奪新南威爾省首長文學獎帕.賴特森獎(2005 NSW Premier's Literary Award - Patricia Wrightson Prize)的殊榮。

同樣是詩歌小說Sixth Grade Style Queen (Not!)2008年榮獲澳洲童書理事會(CBCA)的「年度青少年作品榮譽書獎」(Honour Book 2008 CBCA Awards - Books for Younger Readers)

Sherryl Clark的其他作品系列如:Aussie NibblesBites and Chomps series亦是澳洲青少年流行讀物的暢銷常客。

 

作者Sherryl Clark個人部落格http://sherrylclark.blogspot.com/ http://www.sherrylclark.com

 

Millie And The Night Heron         By Catherine Bateson

米莉(Millie Childes)與她的演員媽媽,還有她們的好朋友雪莉(Sheri)阿姨和她的兒子Mitchell,大家和樂相處,她的科學家爸爸雖然不住在一起,但關係依然深厚,大家過著本來是充滿歡樂與溫情的生活。直到雪莉阿姨要與男友同居,米莉的媽媽決定搬到城市並找新工作,米莉將迎接新生活。

米莉在學校遇上拜金女孩與一群有獨立意志的年青人,她在交友的抉擇中迷網。回到家裡,又發現媽媽竟把外頭認識的男朋友藏起來。這一連串突如其來的轉變,即便她知道自己的家庭很不一般,米莉仍無所適從。

這是一部寫實的成長小說,在提醒讀者在成長的過程中,即使改變是必須的,也不要忘記停下腳步,感受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

本書得獎訊息:

2007年入選YABBA (Young Australians Best Book Award) Children's Choice Book Awards獎項

http://home.vicnet.net.au/~yabba/

 

2005年榮獲CBCA Book of the Year 2005: Younger Readers推薦圖書(Honour Book)

http://cbca.org.au/2009.htm


Being Bee               By Catherine Bateson

 


這是個悲傷的故事。如果你沒有流淚的準備,親愛的讀者,請你不要勉強接受這本書。

比翠絲 (Beatrice) 年紀還很小的時候,媽媽就過世了。雖然生命變得不一樣了,她與爸爸以及她的兩隻天竺鼠LuluFifi仍然一同平靜的生活著。直到爸爸認識了新女友潔西(Jazzi),她的世界從此改變了。

雖然相處上仍有許多問題,比翠絲還是努力去親近新媽媽,於是她寫信給天竺鼠—LuluFifi希望尋求幫忙與得到心情上的抒發。後來,潔西帶來她患有自閉症的弟弟哈雷(Harley)給比翠絲認識,他們倆也成為好朋友,就在比翠絲覺得可以與潔西融洽的相處下去時,意外地得知親生母親尚在人世。失望的比翠絲於是離家出走,這其中究竟有什麼秘密?

得獎作家凱特貝特森(Catherine Bateson)希望藉由此感人、幽默的故事,告訴大家」不只侷限於一種形式或大小,即使是小寵物天竺鼠也能帶給人溫暖

獲獎資訊:

1. 2007年榮獲CBCA (The Children's Book Council of Australia)Book of the YearYounger Readers獎項

http://cbca.org.au/short07.htm

 

2. 2007年榮獲Australian Family Therapists' Award for Children's Literature
http://www.atypon-link.com/AAP/doi/pdf/10.1375/anft.28.4.225

 

3. Queensland Premier's Literary Awards (2007)
Children's Book - The Dymocks Literary Foundation Award

http://www.cabinet.qld.gov.au/MMS/StatementDisplaySingle.aspx?id=53501


Problem Child                By James Roy

麥克斯(Max Quigley)並非懦弱好欺負,他認為自己是個觀察者,在同學間觀察每個人的習慣、興趣與怪癖。特裏芬(Triffin Nordstrom)不是真的那麼聰明,他其實是個書呆子,不過他看過很多很厚的書,並很會組合中古世紀建築風格的樂高(Lego)城牆,很可能也懂得精靈語。

直到某天遠足,麥克斯與特裏芬被分配在一起。麥克斯以為特裏芬很難相處,沒想到之後特裏芬的媽媽還安排特裏芬和麥克斯補習數學,而麥克斯也中原願意花時間去了解特裏芬。這時才發現,原來這兩個在班上常常被欺凌的同學間有些共同特質

James Roy用第一人稱的觀點描寫青少年受欺凌的經驗,此類主題雖然常見,作者卻以不同的角度描述,讓讀者站在麥克斯的角度去理解孤立自處的經驗和感受,除了同情外,主角變得可親近,友情卻來得更真摰動人。

作者James Roy的個人網頁http://www.jamesroy.com.au/james_roy_-_australian_writer/Books.html


Dare Devils            By Bill Condon


16歲的傑克(Jack)是個文靜的孩子,同學不是常常忽略掉她的存在,就是取笑內向的他。他與活潑好動的轉學生Thorns,不相識的兩人有儀越來越深厚,並且相互影響。相影響和建立深厚友誼,

有一天,傑克意外得知Thorns有心臟衰竭的病,沒剩下多少日子,傑克決定要幫他完成心願:爬上學校的屋頂、一起翹課、一起去沙灘而在這段時間,傑克也同是認識自我,慢慢提起勇氣重拾藏在心中已久的夢想、感受生活的喜悅與戀愛的勇氣

這是部有趣、充滿挑戰且觸動人心的故事,成長如此青澀,教人期待蛻變。 

作者Bill Condon更是得獎常勝軍:

1. Confessions of a Liar, Thief and Failed Sex God 入選2010The Prime Minister's Literary Awards的青少年小說(Young Adult Fiction shortlist)獎項

http://cbca.org.au/news.htm

2. 2006No Worries榮獲CBCA Honour Book awardOlder Readers獎項

http://content.boomerangbooks.com.au/content/book-news/cbca-book-of-the-year-2006.shtml

3. Miss Wolf and the Porkers榮獲KOALA獎項

http://www.librarything.com/bookaward/KOALA

4. Gods and Monsters入選Gaylactic Spectrum Shortlist

http://www.librarything.com/bookaward/Gaylactic+Spectrum+Shortlist


Miss McAllister’s Ghost

By Elizabeth Fensham

卡珊卓拉(Cassandra)和她的兄弟為了想看屋子裡像眼窩般凹陷的鬼,而爬上花園的圍牆,完全不知道有什麼東西正等著他們。

突然他們被誘惑進入一個被人們遺忘許久,卻被一位老婦人保存下來的世界。但這個老婦人卻一直活在自己的回憶裡,停留在以前的時空。

除了這位有點陰森的老婦人,她的屋子裡面是否還住著不尋常的東西嗎?……

被困在古老時空的三人在沒有電器的狀態下做家事與煮飯,他們能改變老婦人孤寡的個性嗎?在這場經歷中,他們漸漸了解家庭、友誼、自我認定與自尊等價值觀念,最後他們能回到原來的世界嗎?

CBCA獎項得主-- Elizabeth Fensham帶來讓人意想不到的結局,期望人們能跨越表面的美與醜,更深入認識人的內心。 



Word檔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 K. Agency 公司官網即日起移至新網站 (2023 Nov)

親愛的讀者客戶們, 我們的官方網站即日起移至新網站: https://www.bkagencyltd.com/ 歡迎大家到新網站欣賞我們代理的新書資訊, 謝謝!